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为您服务 > 健康与技能 > 健康生活 > 正文
热浪来袭 老人和儿童尤其需要防暑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3日 点击数:
 

    随着夏天热浪的袭来,美国研究人员最近警告说,老人和儿童尤其需要防暑。美国新泽西药理科大学的专家列出了一系列建议:比如像家长不应把孩子单独留在家中,不要让孩子单独靠近池塘等水域;每天探望老人两次,观察其是否出现中暑症状等。

  研究人员说,即使时间只有几分钟,把孩子单独留在
中也是很危险的。仅仅在去年,美国已经有13名儿童中死亡。其中7例死亡发生时的室外温度不超过32摄氏度。即使开着天窗,在酷暑天气下车内温度也会在10分钟之内上升近7摄氏度。高温会损伤儿童的大脑以及其他器官。

  如果你偶尔把孩子留在高温的车中,回来后发现孩子睡着了,不要以为他们是在打盹,孩子实际上可能是中暑或出现了严重的中暑症状,应立即把孩子带出车外,如果孩子没有反应,应该马上拨打急救电话。

  研究人员表示,
老年人在高温天气下会更脆弱。40%的高温病例发生在 65岁及以上年龄的老人身上。许多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在高温天气下会越加恶化。他们的机体应对天气变化的反应较慢,饮水机能也有所退化。许多老年人出于安全、经济的考虑,闭门不出,但家中却没有电扇、空调等降温设备。

  研究人员指出,儿童的脱水速度比成年人更快,因此在高温天气时应大量喝水;而老年人应该喝不含咖啡因的流质饮料,穿质地凉爽的衣服。

  研究人员建议:如果有条件,老年人在酷暑天气下不要单独留在没有空调的房间内,亲友或邻居最好陪伴老人坐在窗边,或带他们去有空调的场所。每天对老人的身体状况进行两次检查,观察他们是否出现严重的出汗、头晕、恶心等中暑的症状。如果在家中中暑,应让病人休息,穿质地凉爽的衣服,每隔10到15分钟喝适量的凉水。如果情况没有改善,应立即联系专业人员救治。

  ■文/方留民

来源:《北京青年报》

转自: http://health.people.com.cn/GB/26466/189859/196588/12080556.html

打印    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