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主管理 > 教代会 > 第六届教代会 > 正文
六届一次教代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6日 点击数:

 

[ 2009年12月8日 ]
    12月6日下午,校第六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力文作厦门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国凤作关于《厦门大学翔安校区总体规划设计方案(草案)》的说明。副校长李建发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校工会副主席蒋月主持会议。
  
    陈力文在题为《发扬民主,凝聚力量,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为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中回顾了五届教代会工作。她说,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成立以来,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扬民主,积极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推进基层民主建设、二级教代会建设、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谐校园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不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主要表现在成功召开五次代表大会;全面推行二级教代会制度,促进基层民主管理;认真做好提案征集和落实办理工作;推进校务公开,加强依法治校;充分发挥校工会作为教代会工作机构的作用等方面。

  陈力文指出,在肯定教代会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清醒地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教代会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陈力文表示,党的十七大把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建设作为基层民主建设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这为我们的教代会工作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我们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校党委书记朱之文为本次会议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今后的贯彻过程中考虑着手制订第六届教代会建设的规划和工作计划。一要坚持教代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三要加强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四要进一步加强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五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作用,六要加强工会建设,增强服务教代会工作实效。

     陈国凤就翔安校区总体规划设计方案(草案)作说明。他简要介绍了翔安校区地理区位、近期筹建进展情况、近期建设目标,重点就总体规划设计方案(草案)和主楼群设计方案(草案)等作了说明。

  他表示,翔安校区在总体规划设计上注重高起点与时代特征,注重整体性与个性特色的统一,注重开放办学与资源共享,注重校园环境的生态化、园林化与文化品味,注重以人为本与人性化,注重节约办学与节能环保,注重可持续发展与分期建设。

  整个翔安校区的规划布局是两轴一心的圈层式结构,按照圈层式的功能布局模式,翔安校区通过水系、山体和绿带的自然分隔,形成公共教学区、院系教学区、科研区、体育运动区、学生生活区和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南方基地六大功能区。

  翔安校区建设将“一次规划,分期实施”。整个翔安校区总体按照由南向北、由东向西的顺序,分三期建设完成。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南方基地相对独立,将根据自身的发展需要分两期进行建设。

  李建发在财务工作报告中分析了学校的财务状况,说明了2009年1-10月学校综合财务收支预算执行情况,指出了我校财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学校财务工作的基本设想。

  他说,2009年,我校财务工作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各院部处单位的大力支持、密切配合下,主动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紧紧围绕学校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重心和财政部、教育部对经费管理的新要求,结合学校教学、科研和后勤等各项改革的具体情况,按照依法治校、规范管理和民主理财的总体思路,不断加强财务制度建设, 强化财务绩效管理,充分发挥财务工作在筹措办学资金、优化资源配置和提高办学效益中的作用,同时通过完善内部控制和强化财务责任,加强了资金安全管理,积极有效的调度资金,保证了学校日常运转和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最大限度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李建发表示,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增收节支、开源节流力度。要强化预算管理,发挥好预算“指挥棒”的作用。要进一步理顺财务管理体制和财务分配政策,调动校院增收节支、开源节流的积极性,努力把学校办学经费盘子做大。要加强财务规章制度建设,实现依法理财、依规管理。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增强财务服务教学科研和改革发展意识,为学校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努力做好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建设等工作;要建立财务预警系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范和化解财务风险,确保学校财务健康、良性运行。
                             
    (陈   浪)


打印    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