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主管理 > 教代会 > 第六届教代会 > 正文
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点击数:

      12月30日—31日,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法学院报告厅隆重召开。校党政领导、教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近200人出席会议。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林永生主持大会开幕式。

  30日上午,大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校长朱崇实作学校2010年工作报告,并就《厦门大学“十二五”规划和2021年远景规划(讨论稿)》做了说明。副校长李建发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

  朱崇实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教代会作本年度工作报告,介绍我校2010年的主要工作和成绩。



  朱崇实回顾了我校“十一五”期间的主要工作和成绩。他说,“十一五”期间,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在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下,我校基本完成了“十一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在人才培养、自主创新能力、社会服务、队伍建设、学科发展、国际合作、对台交流、办学条件等方面都取得明显成效。但是,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相比,学校还存在一些差距。他强调,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保持清醒头脑,主动适应环境变化,正确分析优势差距,科学把握发展规律,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著的努力,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

  在对《厦门大学“十二五”规划和2021年远景规划(讨论稿)》进行说明时,朱崇实详细解读了我校“十二五”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学校“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和改革举措。

  朱崇实说,厦门大学“十二五”规划的基本思路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提高质量为主线,坚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提高质量,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主流特色,更加注重开放办学,更加注重社会贡献”的发展原则,实施“质量优先、人才强校、‘顶天立地’、学科带动、共建合作和国际化”六大战略,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着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着力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又好又快地推进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朱崇实指出,“十二五”规划的主要任务和改革措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一流人才;二、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着力增强创新能力;三、深化拓展战略合作,着力服务发展大局;四、强化学科主流特色,着力提升学科水平;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构筑人才高地;六、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提升合作实效;七、加强与台港澳交流合作,着力开展先行先试;八、科学运作资金资源,着力改善办学条件;九、倾情倾力关注民生,着力解决现实问题;十、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着力完善治理结构;十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提供坚强保障。

  李建发做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他说,2010年,我校财务工作在校党委、校行政的争取领导和各院部处单位的大力支持、密切配合下,主动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结合学校教学、科研、后勤等各项改革的具体情况,按照依法治校、规范管理和民主理财的总体思路,不断加强财务制度建设,强化财务绩效管理,充分发挥财务工作在筹措办学资金、优化资源配置和提高办学效益中的作用,最大限度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30日下午,大会举行分组讨论,八个代表团讨论、审议朱崇实校长所作的学校工作报告;讨论、审议《厦门大学“十二五”规划和2021年远景规划(讨论稿)》;讨论、审议李建发副校长所作的学校财务工作报告。


  31日上午,大会举行第二次会议,各代表团汇报分组讨论、审议情况。与会代表举手表决,一致通过《厦门大学“十二五”规划和2021年远景规划(讨论稿)》。



  朱之文代表校党委对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朱之文说,在审议过程中,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热情和主人翁精神,本着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审议报告,充分发表意见,既形成了对“十二五”发展的共识,又对修改完善《“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



  在总结各个代表团的汇报情况后,朱之文指出,代表们提出的所有意见和建议,规划起草组和会务组都认真做了记录。会后,学校将对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进一步充实完善《“十二五”规划》。

  朱之文就更好落实本次教代会精神,推动“十二五”发展,强调几点意见:

  一是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要认清国际形势、看清国内形势、把握区域形势,抓住学校发展的难得机遇,坚定信心、乘势而上。

  二是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要善于把握大势,结合我校实际,科学谋划,确保我们的发展在主流领域、主流方向上办出水平、办出特色;要善于“走出去” ,与政府部门、大型企业和社会各界等加强联系、主动对接、赢得发展;要善于开拓进取,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增强大项目的承接能力。

  三是科学运作,真抓实干。要发挥优势、瞄准需求,抓住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好机会,找准需求,组织力量,勇于担当;要整合力量、科学运作,各学院、各研究院要从各自的实际出发,研究运作方式,创新运作方法,拓宽运作渠道;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要激励广大干部教师在实践中创造出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

  四是开源节流,艰苦奋斗。要广开渠道、开辟财源,千方百计拓展开源渠道,筹集资金资源;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是齐心协力,推动发展。要联系群众、凝聚力量,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要团结群众、促进和谐,注意倾听和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呼声,围绕他们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建务实之言、多献可行之策,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赖炜芳)

打印    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