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主管理 > 教代会 > 第六届教代会 > 正文
六届三次教代会顺利闭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点击数:

        2月29日下午,六届三次教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化学报告厅隆重举行。八个代表团代表分别上台,就讨论情况做交流发言。校党委副书记陈力文致闭幕词。校工会主席、大会秘书长林永生主持会议。

  代表们在发言中指出,本次大会首次将教代会、领导述职与民主测评会,以及中层干部会三会合一,会风很好,效率很高,节约了不少宝贵资源。朱崇实校长的报告站位高,实事求是,符合学校客观实际,报告中提出的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务实。我校这几年在党委、行政班子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各项事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和趋势,学校的影响日益扩大。各代表团代表们也结合各自实际情况,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

  陈力文在闭幕词中说,本次大会是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党的十八大及校第十次党代会召开前夕的背景下召开的,也是教育部第32号令(关于《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刚刚发布不久,教代会工作站在新起点之时召开的一次会议。会议坚持团结、民主、求真、务实的精神,取得了成功,取得了成果,达到了凝聚共识、增进团结、与时俱进,坚定信心谋发展的预期目标。学校将会把本次大会上各代表团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很好地收集、梳理,深入研究,在工作中采纳、改进,使2012年我校的各项工作任务更好地加以落实。

  陈力文指出,厦门大学正处在快速发展时期,令人欣喜的是,目前全校上下更加团结,改革创新的意识更强,对学校发展的未来更加充满自信。今年是学校发展重要的一年,充满着希望和挑战,厦门大学面临着各项繁重的工作任务,全校上下一定要贯彻落实好学校的工作计划和本次教代会的精神。

  陈力文就此提出几点意见:首先,要做好教代会精神的宣传、贯彻和落实,广泛动员和团结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努力奋斗,完成学校既定的工作计划和目标。一要加强宣传力度。各位代表和各单位要很好地宣传学校今年工作计划要点和财务工作目标,把大会精神带到广大的师生员工中去,形成大家的共同意志和行动。二要抓好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结合自身特点做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计划,开拓思路、狠抓落实,对代表们关心的热点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很好地加以系统研究、吸收、采纳。三要很好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强工作引导,各党组织要发挥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教代会要很好地发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工青妇组织、统一战线和离退休部门要广泛动员成员积极投入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进一步凝聚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第二,要学习贯彻好教育部第32号令精神,进一步加强教代会的建设。教育部颁布《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标志着高等学校的教代会制度已逐步完善。贯彻32号令是我校一项重要任务,是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完善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加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全面推进学校民主管理进程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我校党委历来十分关心、支持教代会建设,教代会建设在全体师生员工的支持下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但仍存在不足。一要认真学习宣传32号令,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员工对教代会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教代会在学校、学院民主建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提高教代会代表履行职责的能力。二要加强制度建设。根据《教师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我校实际进一步完善我校教代会制度和运行模式。健全教代会议事制度、民主评议制度、提案工作制度等等。三要加强组织建设。今年,教代会和工会面临着换届,要认真研究,做好换届选举。四要加强队伍建设。教代会代表要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自身法律意识,成为我校师德师风的模范带头人,善于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参与学校民主事务管理。学校要支持教代会代表的培养、培训。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引导,按照“党委领导、行政支持、教职工参与”的教代会机制领导教代会建设和开展工作,同时,要很好地发挥二级教代会的作用,推动基层的民主管理。

  六届三次教代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落下帷幕。

  (陈浪)

打印    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