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主管理 > 教代会 > 第六届教代会 > 正文
校六届教代会第六次会议讨论审议厦大章程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点击数:

  7月9日,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化学报告厅召开,讨论审议《厦门大学章程(草案)》。校党政领导,教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近200人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赖虹凯主持全体会议。

  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朱崇实校长就《厦门大学章程(草案)》起草情况作说明,详细介绍了《厦门大学章程(草案)》的起草背景、制定过程、主要内容和思考体会。

  朱崇实表示,从中外大学发展历史与规律来看,章程在现代大学的制度体系中是必不可少的。制定、完善章程是一个凝聚共识的过程。通过章程集中反映和明确大学理念,把反映大学自身的特点、符合教育规律的制度、体制确定下来,学校的科学发展才具有坚实的保障。

  朱崇实指出,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坚持依法治校,研究制定《厦门大学章程》。今年年初,学校把制定章程作为本学期的重点工作。学校成立了《厦门大学章程》制定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审议通过了《<厦门大学章程>制定方案》。章程制定小组在前期充分调研和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讨论、集中起草,征集意见、完善修订,形成《厦门大学章程(草案)》。朱崇实就章程中涉及到的学校办学理念和办学原则、行政归属、管理体制与组织机构、教学科研单位、教职员工、学生、资产与财务、学校与社会关系以及学校标识等向代表们作了详细说明。

  分组讨论期间,八个代表团对《厦门大学章程(草案)》进行了热烈讨论,校领导也分别到各代表团参加讨论。代表们在充分肯定章程草案的同时,就章程内容、文字表述等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

  在主席团听取各代表团讨论情况的汇报后,大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叶世满副校长向教职工代表报告各代表团讨论情况。各代表团对制定章程充分肯定,赞成章程草案,建议修改完善后尽快报教育部核准,并付诸实施。

  校党委书记杨振斌代表校党委对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杨振斌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热情和主人翁精神,本着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讨论审议章程草案,大家集思广益、发表意见,对修改完善章程草案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章程起草小组成员在会后要进行认真梳理,进一步修订完善章程草案。

  杨振斌表示,大学章程是学校的基础性制度,关系到学校的建设和长远发展,既要注意研究相关法律法规,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和相关文件精神确定章程基本框架,又要全面把握学校实际,把学校90多年办学过程中形成的宝贵财富吸收到章程中,把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厦大风格有机统一起来;要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广泛听取和吸纳各方面意见建议,使章程制定过程成为集中智慧、凝聚共识的过程,使章程真正成为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体现厦大办学理念的纲领性文件;回顾学校办学历程,今天取得的成就和大好局面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全校师生员工要倍加珍惜、倍加努力,立足本职、脚踏实地,自觉投身到推动学校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为建设美好厦大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宣传部 文\赖炜芳 图\庄华)

打印    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