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全国师德标兵胡培兆教授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点击数:

 

胡培兆教授科研教学学风好,成绩突出。该同志长期以来,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和领会“三个代表”精神,始终坚持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多年来从事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成绩显著,特别在《资本论》研究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方面成果突出,能从我国经济建设的实践中探讨现实问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说真话新话,为改革开放服务。在思想方法上,坚持马克思主义,但不教条不僵化;赞成借鉴西方经济学,但不盲从不西化,主张建立中国人自己的经济学。学风端正,每字都亲自写,从不要他人代写,也从不在他人主笔的文章上署名搭便车。因此篇篇言之有物,颇有新意。至今已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研究》、《中国经济问题》、《中国社会科学》等全国数十家报纸和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先后出版《改革的经济学思考》、《胡培兆选集》、《中国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思想研究》、《社会主义国有资本论》、《有效供给论》等专著11部。其中《“资本论”研究之研究》是国内《资本论》研究中引人注目的畅销书,《人民日报》等5家报刊都曾发表了书评。他在科研上重在创新,因此许多学术观点在学界有影响,被一些刊物转载和介绍,仅《新华文摘》曾全文转载了10多篇,有的还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多次广播。如1979年就提出和论证了“社会主义经济是建立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观点现在虽然过时了,但在实行市场经济体制以前有过重大的历史作用。教学注重教书育人,不仅在博士生的学业上言传身教,严格要求,更关心学生的思想和生活问题,对困难学生,无私帮助,深获学生爱戴和好评。特别是对学生一视同仁,没有门户之见,不论自己指导的和他人指导的学生,从不分彼此,如一样组织指导文章发表。

为学科建设,呕心沥血,具有奉献和实干精神,几十年如一日,从不马虎懈怠。一年四季365天,除出差,不论双休日、黄金周和寒暑假,每天都在研究所里,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编辑工作,几乎全校闻名。熟悉的人无不为其精神和事迹深为感动和佩服。担任所长期间(19842003),以身作则,廉洁奉公、不计名利,以人才培养和单位稳定、持续发展为己任。除了严以律己,率先垂范外,还注重发挥和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带领全所同志,群策群力、不断开拓进取。在学术上取得一批重大的受奖成果,包括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五个一工程奖"、全国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多项全国高校第二届人文社科研究成果奖二、三等奖,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使研究所成为学校理论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的主要基地。2000年的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点、2001年政治经济学国家重点学科,就是以经济研究所为基本力量,他带头组织申报成功的,他亲自组织材料到北京汇报讲演。

    热爱党,关心同志。对单位的每一位同志,包括离退休同志及其家人的学习生活情况,都真诚关心,热心帮助。在出国和外事活动中,自觉维护党的利益,国家和民族的尊严,多次把获得的奖金如数上缴作为党费。重视学风建设。为预防不正之风的侵入,他主编的《中国经济问题》是目前全国唯一公开声明“不卖版面费,以质量用稿”的杂志,并不刊用两人以上署名的文章。

打印    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