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厦门大学工会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找准工会工作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推进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起来”,强化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

厦大工会第一时间组织工会干部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等渠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学习大会报告。直播结束后,工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召开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共识、振奋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后要继续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大局,团结引领教职工建功新时代,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要继续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加大帮扶服务力度,实施“互联网+工会”普惠化服务,帮助职工排忧解难。

厦大工会举办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邀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作专题报告,从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全局与局部、和平与非和平等维度,阐释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宣传舆论阵地作用,通过厦大工会网站、微信号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及时推送二十大学习材料,推动广大工会干部和教职工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全面准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广大教职工不断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动起来”,开展主题宣讲活动进校园

10月30日晚,“礼赞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厦门市职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在中共厦门大学党支部诞生地——厦门大学囊萤楼前举行。厦大工会作为主承办单位,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协调、对接校内多家单位,确保主题宣讲活动顺利开展。厦大师生代表同厦门市劳模职工代表齐聚一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厦门市党的二十大代表、十九大代表、十八大代表与各行各业的劳模工匠、技术能手和一线职工代表上台讲述奋斗事迹、分享学习心得,并与厦门大学专家学者、学生党员进行交流互动。


厦大科研工作者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论段进行诵读,坚定有力的声音是千千万万科研工作者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战,推动科教兴国,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和誓言。学生代表发出“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他们表示,要和广大的新时代青年们一起,以新发展理念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践中不断探寻和验证真理,到广阔的天地“自找苦吃”,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活动最后,来自艺术学院和厦大艺术团的师生手持火炬,共同唱响《领航》《前进吧 中国共产党》,嘹亮的歌声将活动的氛围推向了高潮,现场汇聚成一片红色的海洋。

“唱起来”,举办“走新”“入心”的艺术党课

为深情礼赞党的二十大,共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奏响新时代颂歌,展现厦大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11月12日、13日晚,由厦大工会主办的“礼赞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厦门大学教职工文艺汇演在建南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一场紧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深刻的“艺术党课”,通过合唱、歌舞、朗诵、情景剧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教职工们以最饱满的热情把对党的爱融入到表演中,以最炙热的方式表达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最美好的祝愿。


一首首动人的歌曲唱出了属于厦大人的深情,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赞美着身边那些平凡而伟大的人,一支支欢快的舞蹈展现了厦大教职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饱满精神;一个个灵动的舞姿,一句句铿锵的朗诵,一声声真情的歌唱,将理论宣讲与艺术相融合,热情讴歌新时代伟大成就,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彰显厦大师生自信自强、昂扬向上、踔厉奋发、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与祖国共奋进、谱写新华章的使命与担当。不少观看演出的师生感慨:“这堂鲜活生动的党课,‘走新’又‘入心’,印象深刻,振奋人心。”

“干起来”,以赛促学增实效

厦大工会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行”的方式,采用线上答题模式,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答活动,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学习热情。活动分两部分开展:11月11-25日,为自学时间,校工会网站发布学习内容;11月28日-12月2日为答题时间,每天10题,连续5天答题,在答题的过程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涉及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厦门大学工会积极构建以普惠性和精准帮扶为重点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在做好常规性“心相约·法同行”公益心理、法律咨询服务的同时,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师者风范”高知礼仪、幸福婚姻家庭伴“法”行、“关注优生优育,孕育聪明宝贝”讲座,以及手作创意“微景观”活动等满足教职工多样多元的精神文化需求,主动服务教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不断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未来,厦大工会将继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切实提高立德树人的实效,团结引导广大教职工始终做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展现新时代高校工会组织的担当与风采。


打印    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