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会动态 > 青春阵地 > 教学技能比赛 > 正文
关于举办厦门大学第十七届教学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点击数:


各学院、各部门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助推厦门大学双一流建设,根据学校整体工作安排,现决定于2022年5月至11月举办厦门大学第十七届教学比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宗旨

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发展教师教学技能和教学创新能力为着力点、教学改革创新为突破,充分发挥厦门大学教学比赛平台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推动和示范作用,培养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勤于育人的态度,促进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过程,引导广大教师热爱教学、研究教学、倾心教学,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教师队伍,为加快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两个百年战略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二、比赛原则

1.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不断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2.坚持全面提升、全面发展,努力促进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同步提升。

3.坚持以生为本,倡导教师“回归本分”,推动教授上讲台,推进智慧教育,强化学习共同体,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

4.坚持全员参与、逐级选拔,力争着眼于教师参与过程和能力提高。

5.坚持公平公正、透明公开,坚决遵守比赛规则、比赛赛程和比赛纪律。

三、组织保障

1.学校领导、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教务处、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及比赛评委会组成学校比赛组织机构,统筹比赛组织工作(附件1)。

2.各学院应成立由党政工领导、教师代表组成的领导小组和评审小组,负责组织各学院的比赛组织与选手的选拔推荐工作。

3.各学院应将教学比赛作为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抓手,纳入单位目标考核任务要求,通过同行听课、教学观摩、安排名师指导、以及择优选拔推荐等环节,切实提高课程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四、竞赛项目设置及组织要求

本届校级教学比赛设四个项目,具体如下:

1.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方案详见附件2)。

2. 实验教学比赛(原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实验组调整为实验教学比赛,方案详见附件3)。

3.英语教学比赛(方案详见附件4)。

4.教学创新比赛(方案详见附件5)。

5.校级比赛选手由学院选拔推荐产生,各单位的比赛方式原则上与学校比赛一致,并适当考虑参加学校比赛的职称结构。

6.各单位应将教学比赛与落实《厦门大学本科课程授课准入资格实施办法(试行)》结合起来,凡参加教学比赛的教师,其活动学时均可计入教学研修或培训活动学时。

7.各学院应积极组织立项建设的一流课程参加比赛,并优先推荐立项建设课程的教师个人或团队参加校级教学创新比赛。

五、参赛条件

1.我校正式聘用教师(或工程、实验系列专业技术人员)且在我校执教满一年。

2.原则上需有高校教师资格证(除实验教学比赛暂不做要求外)。

3.参加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英语教学比赛的教师须已完整承担一门本科课程或至少承担一门本科课程20学时以上的教学任务。

参加教学创新比赛的主讲教师须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

参加实验教学比赛的教师,如以团队形式参加比赛,课程负责人须承担实验课程主要教学任务,其他团队成员应有实质性参与实验教学。如以个人形式参加实验教学比赛,参赛教师须承担实验课程3个以上(含3个)实验项目教学任务。

4.接受过相应岗前培训,2021年9月1日起无教学事故、无相关实验室安全责任事故(以学校公布之日为准)。

5.每位教师原则上只参加一个比赛项目或组别。

6.能按比赛要求按时提交全部比赛材料。

六、推荐名额及要求



 


比赛项目


组别

名额/单位

推荐校赛对象

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

理论课文科组

2-3名

1.年龄限40周岁以下(1982年8月31日以后出生);

2.40周岁以下在职青年教师原则上至少有一次比赛(含院级比赛)经历。

理论课理工医组

实验教学比赛

实验课组

至少1-2名教师个人或团队

1.承担或参与本科实验教学的专任教师(或工程、实验系列专业技术人员);

2.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团队包括1名课程负责人和不超过3名团队成员;

3.40周岁以下在职工程、实验系列技术人员至少有一次比赛(含学院比赛)经历。鼓励高职称教师参加比赛。

英语教学比赛

文科组

2-3名

1.在职非外籍教师;

2.母语非英语的外籍教师。

理工医组

教学创新比赛

正高组

1-3个教师个人(团队),其中正高组至少推荐1名教师(团队)参赛。

1.在职教师;

2.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3.主讲教师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

4.优先推一流课程建设项目的教师个人或团队参加教学创新比赛。

副高组

中级及以下组

七、奖项设置与激励措施

1.各比赛项目个人(团队)奖项设置详见各项比赛方案(附件2至附件5)。

2.往届比赛获奖者参加本届同一比赛项目/组别,获奖级别无提升者不予确认奖项与奖励,往届比赛特等奖获得者不能再次参加本届同一项目/组别的比赛。

3.比赛设组织奖若干名,组委会依据学院组织竞赛、选手选拔、辅导培训、参赛成绩及推进教学发展情况进行评选(具体评选方案见附件6)。

4.学校召开比赛总结表彰大会,总结比赛经验,颁发获奖证书、奖牌、奖金;对比赛过程、结果和优秀教师、优秀学院进行宣传推广。

5.获奖者所获奖项根据学校和学院(单位)专任教师岗位绩效考核评价办法有关规定进行认定;单位在选派出国交流、学习和推荐评奖评优以及申报各类教学成果奖等方面,同等条件下对获奖教师给予优先推荐。

八、骨干教师教学夏令营活动

本着重在过程和促进教师发展原则,学校将组织各学院推荐参加学校比赛的参赛选手,集中进行厦门大学骨干教师教学夏令营研修活动,提升选手的参赛水平,发展教师教学能力,增进教学交流。

各单位需将参加夏令营信息填写在参赛教师汇总表(见附件8)相应栏目并按要求提交。夏令营活动方案另行通知。

九、比赛工作日程安排

时间

内容

6月24日前

学院选拔推荐

7月25日至7月29日

骨干教师教学夏令营

10月22日

青教理论组初赛

10月31日前

教学创新比赛初赛(材料评审)

11月5日

青教理论组决赛、英语教学比赛

11月12日

教学创新比赛决赛(现场评审)

11月12日前

完成实验教学比赛初赛

12月3日

验教学比赛决赛(现场评审)

另行通知

总结表彰

以上时间安排均为暂定,若因疫情等原因调整,将另行通知。

十、材料报送时间及要求

1实验课比赛材料报送要求

时间

需报送材料

邮件标题

联系人

5月7日前

(学院提交)

参赛教师汇总表(附件8)电子版及盖章扫描件

XX学院实验教学比赛汇总表

王雪燕2182254

5月15日前

(实验课程安排在本学期的参赛选手提交)

1. 实验教学比赛申报书(附件3-1)

2. 参赛实验课程教学大纲(附件3-2)

3. 参赛实验项目教学设计方案(附件3-3)

4. 学生典型实验报告三份(近三年均可)

5. 实验课程表

实验教学比赛初赛—XX学院—XX教师

6月18日前

(实验课程安排在短学期或秋季学期的参赛选手提交)

11月27日前

(实验课决赛选手提交)

1.现场汇报PPT

2.教学演示视频

3.课程教学创新报告及其它相关支撑材料(选择性提供)

实验教学比赛决赛—XX学院—XX教师

王雪燕2182254

2其他教学比赛材料报送要求

时间

需报送材料

邮件标题

联系人

7月1日前

(学院提交)

除实验课之外所有参赛教师汇总表(附件8)电子版及盖章扫描件

XX学院比赛汇总表

林钰青2186536

9月30日前

(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及英语教学比赛选手提交)

1.参赛课程听课记录表3份(可从智慧教务系统导出,详见附件9)

2.参赛课程教学大纲(附件10)

3.参赛课程教案(附件11)

教学比赛—XX学院—XX教师

9月30日前

(教学创新比赛选手提交)

1.申报书(附件5-2)

2.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

3.支撑材料及目录(见附件5-3)

4.2个1学时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云盘或网盘下载链接)

5.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材料,包括:参赛课程教学大纲(附件10)、视频对应教案(附件11)、汇报课件

11月30日前

(学院提交)

工作总结及相关支撑材料(附件7)

比赛总结—XX学院

董佳闻2180819

以上材料(均为电子版或PDF扫描版)请按时间要求,邮件报送至xmujxbs@xmu.edu.cn

十一、咨询联络方式

组织安排:艾浩2186536、董佳闻2180819、林钰青2186536。

分组联系人:柯素晓2187315(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英语教学比赛)、王雪燕2182254(实验教学比赛)、刘明瑞2186176(教学创新比赛)。

厦门大学教学比赛是我校教师教学发展的品牌赛事,是广大教师交流教学心得、提高教学能力和检验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平台,也是我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窗口。请各单位按照本通知相关要求,认真安排并组织好本单位比赛事宜,努力实现教学比赛、课堂教学及教师培养有机结合,努力选拔优秀教师参与学校比赛、展示学院风采、赛出一流水平,携手见证厦大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



 

附件:

     附件1 比赛组织机构.docx 

     附件2 第十七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方案.docx

     附件3 首届实验教学比赛方案(试行).docx

     附件4 第十一届英语教学比赛方案.docx 

     附件5 第三届教学创新比赛方案.docx 

     附件6 优秀组织奖评选方案(试行).docx

     附件7 学院选拔推荐工作总结.docx 

     附件8 参赛教师汇总表.xlsx

     附件9 听课记录.docx

     附件10 课程教学大纲.docx

     附件11 课程教案.docx




厦门大学

2022年5月7日  

打印    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