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会动态 > 专题活动 > 文化专场 > 正文
校工会党支部、档案馆党支部联合开展“汲取红色力量·对标劳模精神·提升服务能力”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点击数:

5月19日上午,校工会党支部联合档案馆党支部赴鼓浪屿厦门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人文社科艺术高等研究院开展“固定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以“汲取红色力量·对标劳模精神·提升服务能力”为主题,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实地观摩及研讨活动。

厦门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以下简称“引种园”)创建于1959年,在我国农业歉收急需高产优质粮油作物品种解决温饱问题的困难时期,旅居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怀着爱国的赤子之心想方设法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将优良植物品种带回国内,为培育优良作物而创建科研机构。在引种园工会主席刘韶松的介绍下,详细了解了引种园创建历史、科技发展和成果等,参观了引种园“五星职工之家”,现场分享了建“家”经验和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科研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厦门大学人文社科高等艺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研究院位于原日本领事馆旧址,是一处日本侵略者的侵华罪证。在旧址中的警署楼地下室,关押过很多抗日志士,改地被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期间,全体成员通过实地参观,了解了日本领事馆旧址的历史变迁、建筑保护修缮以及改造情况等;目睹了遗留在监狱墙壁上的斑斑血迹以及被囚者刻下的标语,大家被英雄的事迹深深感染着。

实地观摩结束后,特意安排集中收看《中国通史》第98——《甲午战争》,铭记近代中国这段屈辱历史、甲午战争惨败的悲痛,深切感悟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伟大意义。

在最后的学习分享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表达内心的感受。校工会入党积极分组梁艳芝表示,鼓浪屿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充满红色记忆的英雄岛,爱国主义教育资源丰富,本次学习让她深受震撼,在感叹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的同时,也将不断勉励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校工会党员陈伟龙谈到,今天支部开展实地观摩及研讨活动让他受益良多,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让大家在一段段历史故事中,感悟红色信仰的精神力量。档案馆入党积极分子王华芹说,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新时代里我们要继续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档案馆党员张璐阳谈到,此行感受到了浓浓的华侨爱国情,联想到抗战期间陈嘉庚组织的南侨机工舍生忘死、回国参战,深感敬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抱着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做好各自岗位上平凡的工作,发挥自己最大的智慧为学校建设发展添砖加瓦。校工会主席叶鹏飞、档案馆馆长石慧霞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细致点评并予以充分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通过此次活动,党员同志们切身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通过不懈斗争取得胜利的艰辛和不易,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弘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贯彻服务师生宗旨,用实际行动助力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校工会党支部 档案馆党支部)



打印    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