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会动态 > 专题活动 > 文化专场 > 正文
凝心聚力 建功立业 谱写厦门大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点击数:

5月19日,厦门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第二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科学艺术中心召开,会期一天。大会听取讨论了厦门大学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厦门大学2022年度财务收支决算及2023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厦门大学工会2022年工作总结,并听取了《厦门大学章程》修改情况说明、厦门大学工会2022年经费审查报告。

上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校长张宗益作厦门大学2022年工作总结、2023年工作计划要点说明。他指出,2022年,学校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 100 周年重要贺信精神落地落实,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守正创新开展思政工作,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扎实推进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持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强化办学资源和条件保障,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2023年,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筹备召开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着力提升思政工作水平,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和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提升内部治理效能和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推进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增强科研创新活力,提升社会服务实效,扩大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不断强化办学资源与民生保障,持续塑造学校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副校长邱伟杰作厦门大学2022年度财务收支决算及2023年度财务预算方案的报告。2022年,学校财务工作秉持“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的理念,扎实推进财务管理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全年预算目标,有力保障了学校各项事业协调发展。2023年,学校财务工作要把握发展机遇,树牢底线思维,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资源统筹,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开源增收增强财力,优化结构科学支出,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不断提升内控管理水平,保障学校财力的可持续发展。

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黄新华从章程修订的背景、主要过程以及具体内容三方面对《厦门大学章程》的修订情况向大会作了说明。

副校长、工会主席邓朝晖代表第二十三届工会委员会向大会作2022年工会工作总结报告。2022年,校工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教职工需求,开展了形式多样且富有特色的品牌工作,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23年,校工会将从“强化思想淬炼,凝聚奋进力量”“推进民主管理,提升治理体系”“聚焦维护权益,服务汇聚民心”“聚势赋能促业务,踔厉奋发立新功”“守正创新提质效,谱写工会新篇章”五个方面做好工会工作,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厦大篇章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陈芃作厦门大学工会2022年经费审查报告。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们分十三个代表团进行分组讨论。代表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学校事业发展,围绕大会有关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学校的工作报告和工会的工作报告客观全面,条理清晰、内容详实,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学校2022年的发展成绩,科学务实地制定了2023年的工作要点,为学校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财务工作报告数据精确、公开透明,客观反映了财务工作的总体情况。代表们认真履职,还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经费投入、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多校区管理、校园环境、民生服务等师生关切的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学校领导参加了所在代表团的讨论,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当天下午,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各代表团代表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

校党委书记张荣代表校党委祝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他表示,这次会议在党的二十大之后、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前夕召开,对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全校教职员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中来,要坚持“心中有信念”,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首要原则;坚持“眼中有全局”,把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作为重要职能;坚持“胸中有情怀”,把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作为光荣使命;坚持“肩上有责任”,把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作为不懈追求,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团结奋斗、不懈努力。

张荣强调,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发扬团结奋斗精神,凝心聚力、建功立业,谱写厦门大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源源不断地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传承一流文化、作出一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彰显厦大担当、展现厦大作为、贡献厦大力量!

大会在庄严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第八届教代会正式代表,第二十三届工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等参加会议。

(宣传部 文/巩林 图/庄华)


打印    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