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会动态 > 专题活动 > 文化专场 > 正文
深情礼赞二十大,工会踔厉奋发迈向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点击数:


10月30日晚,“礼赞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厦门市职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在中共福建省第一个党支部、厦门大学党支部诞生地--厦门大学囊萤楼前圆满举行。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总工会、厦门大学主办,厦门大学工会、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等单位承办,我校部分师生同厦门市劳模职工代表齐聚一堂,举行一堂生动的党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原宗丽作为第一位上台的授课嘉宾,对二十大报告始终贯穿着“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进行了解读。紧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肖斌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如何深刻理解党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理想信念等论述进行解读。两位专家的讲解生活活泼、循序渐进、深入浅出,为在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全国劳动模范、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孙世刚上台分享在人民会堂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时的激动心情,并就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教兴国有明确的论述,提出自己的认识。他说,今日之大学,不仅记录着光荣、孕育着希望,更肩负着使命、承载着梦想。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继续保持对教育的热情,培养高素质人才,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作为科技工作者,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潜心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学研究,针对国家重大需求组织科技攻关,以实际行动和更加优异的科研成果践行初心使命。

现场专家学者的解读和厦门市各行各业劳模分享的奋斗故事,在同学们中间引起强烈的反响,来自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张健当众分享学习心得,他表示,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研究生,感到沉甸甸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在今后的科研学习中务必学懂、弄通、悟透报告中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传承罗扬才等革命先辈遗志,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滚滚浪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与人生价值。马克思主义学院的2021级硕士研究生,罗仁杰通过分享作为厦门大学革命史馆讲解员,从厦门大学的革命历史中见微知著,深深了解到如今中国式现代化成果的来之不易。他表示,要和广大的新时代青年们一起,以新发展理念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践中不断探寻和验证真理,到广阔的天地“自找苦吃”,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在诵读二十大报告的精彩论段环节,来自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侯旭教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论段进行诵读,坚定有力的声音是千千万万科研工作者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战,推动科教兴国,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和誓言。来自我校海洋与地球学院2019级海洋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康佳雯,诵读了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嘱托:“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我校学生朗诵团和厦门市工悦领读天团共同组成百人诵读团,与我校科研团队、厦门市重点项目等团队代表共同带来由我校人文学院教授朱水涌亲自创作的原创诗朗诵《向党的二十大报告》。

活动现场,厦门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王雪敏,我校党委副书记徐进功教授与党的二十大代表共同启动“全市职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活动最后,来自艺术学院和厦大艺术团的师生手持火炬,共同唱响《领航》《前进吧 中国共产党》,嘹亮的歌声将活动的氛围推向了高潮,现场汇聚成一片红色的海洋。

坚定跨越世纪沧桑,同心迈向百年辉煌,厦大师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自信自立、守正创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贡献厦大力量。


打印    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