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会动态 > 新闻频道 > 正文
厦门大学第十期骨干教师研修夏令营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2日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2022年7月26日至28日,厦门大学第十期骨干教师研修夏令营在翔安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顺利举行。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和教务处联合主办,全校近30个学院共计78名骨干教师参与本期研修活动。

副校长周大旺教授出席了开营仪式并致辞,教师发展中心薛成龙副主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朱水涌教授国家教学名师林亚南教授等十余位专家及参营教师们参加开营仪式,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叶鹏飞主持了开营仪式。



为了提高夏令营研修活动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调动参营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本期夏令营安排了现场教学、专家讲座教学指导教学沙龙、教学示范与研讨以及工作坊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研修活动。



在讲座环节副校长周大旺教授为参营教师们作了题为《如何成为一个合格导师》的首场报告,他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两个视角深刻地分析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差距与使命、高等教育的新形势与新任务,并从厦门大学本科人才培养和研究生培养的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出发,阐述了大学教师的使命与担当原副校长邬大光教授作了题为好大学•好老师•好学生——兼论大学教师的成才与育人之道的专题报告他从我国面临“卡脖子”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困境切入以多年的教学管理与人才培养经历为例生动地为参营教师们解读了好大学、好老师与好学生的内涵朱水涌教授以大学课堂教学应实现目标化、结构化、大道至简等目标为切入点向学员们作了《一堂课的三个层次》专题报告为强化青年教师的教学理论基础提供了系统指导教师发展中心薛成龙副主任为参营教师们作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体会—兼谈课程思政与教学创新的报告探讨了高等教育强国的内涵与立德树人的内在联系,介绍了全国教学创新大赛的关注点与申报要求



在教学示范环节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张武虹老师经济学院文娟老师航空航天学院蔡志钦老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晏振宇老师分别示范了光子轨道角动量因素分析蜂窝复合材料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课堂教学演示,与会专家教授对青年教师的教学示范进行点评与指导青年教师的精彩示范引发了参营老师们的热烈讨论和互动交流



在教学工作坊环节,活动邀请了教育研究院郭建鹏教授为参营教师开展“教学创新与翻转课堂”工作坊,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探讨翻转课堂的设计原理、设计步骤及方法,帮助教师掌握信息技术,推进课程教学创新,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本期夏令营继续保留青年教师喜爱的“名师设坛及指导”环节。在该环节,参营教师们根据学科特点选择指导教师,并与其他小组成员共同组成“学习共同体”,在名师的指导下共同探讨教学设计、集体备课和反复磨课,最终推出小组选手参加“名师的诞生-面向2035年擂选”活动经过小组精心指导和准备,7月28日,14位选手在紧张激烈的角逐中最终共有十名青年骨干教师在对抗赛中脱颖而出。



特别值得一提,为了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参营教师的实验教学水平,本期活动特别邀请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韩家淮院士做客教学沙龙,与青年教师就实验教学改革、实验课程设置、教学与科研融合等话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青年教师就自己感兴趣和困惑的话题争先提问,韩家淮院士为青年教师一一解答和释疑,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为让参营教师们近距离接触网络安全前沿,本期活动特别策划组织参营教师前往全国电子数据取证、网络空间安全龙头企业的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为教师深入了解网络空间安全提供了一线的学习体验。除以上活动之外,为了强化美育教育,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仪态仪表,夏令营活动安排了艺术学院杨帆老师带领参营教师们开展形体训练,受到青年教师的热烈欢迎。



(文/图 林钰青 郑晓霞 陈诗敏)


打印    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