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会动态 > 基层动态 > 正文
图书馆赴晋江开展“海丝人文”春游活动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点击数:

春气满林香,春游不可忘。316日和17日,图书馆分两批组织馆员赴晋江市开展海丝人文春游活动

本次春游第一站是素有“天下无桥长此桥”的安平桥。该桥始建于南宋绍兴八年(1138年),全长约五华里,故又称“五里桥”。它是世界最长跨海梁式石桥,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平桥历经千年风雨仍坚固如初,如巨龙,似飞虹,连接起历史与现实。徜徉桥上,海风吹拂,条石间仿佛仍传来古人的絮语,让人不得不惊叹古人非凡的智慧与高超的架桥技术。

随后,大家来到坐落于华表山廲的草庵。草庵是国内外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完整的摩尼教遗址,据传初建于宋,全国仅存的摩尼教石刻像就是草庵正厅后壁花岗岩浮雕而成。这尊造型独特的石佛向人们普及了摩尼教的历史,也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泉州为何被称为“泉南佛国”和“世界宗教博物馆”。

下午,大家来到了晋江经验馆。该馆是晋江对外宣传和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晋江经验”为主题的展馆,全方位、多视角地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晋江经验”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以及晋江市践行发展“晋江经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展厅详实丰富的资料和讲解员专业的解说,让大家了解了晋江经验诞生和发展的历程,看到了晋江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深刻感悟到晋江经验的时代内涵。

最后一站是有“闽南文化新街口,晋江城市会客厅”之称的五店市。这片街区遍布着明、清、民国至现代各个时期的民居建筑,荟萃了各种闽南特色小吃。大家流连于街市中,有的忙着参观拍照,有的忙着品尝闽南特色小吃,有的观看传统文艺表演,有的泡茶小憩,在人声鼎沸中感受浓浓的人间烟火。

此次晋江“海丝人文之旅”收获满满,安平桥与草庵让大家感受了历史的厚重与沧海桑田,晋江经验馆与五店市又让大家领略了生活的斑斓与多姿多彩。尽管阳春三月时雨时晴,但所到之处无不让人感受到春意盎然生机勃发。

/陈全松  图/吴柏耀 蔡云涌


打印    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