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会动态 > 专题活动 > 文体活动 > 正文
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 团结奋斗创造新业绩——厦门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暨第二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点击数:

3月22日上午,厦门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暨第二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科学艺术中心举行。大会听取讨论了厦门大学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厦门大学2023年度财务收支决算及2024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厦门大学工会2023年工作总结,并听取了厦门大学工会2023年经费审查报告。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校长张宗益作厦门大学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的报告。报告从党的全面领导和党建工作,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建设改革,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研创新,服务发展,对外交流合作,办学条件和师生保障等方面对学校2023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张宗益表示,2023年,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胜利召开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双一流”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打开新天地、跃上新台阶。

张宗益指出,2024年,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攻方向,以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突破,以扩大高水平开放办学为关键支撑,以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着力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生态新格局,加快打造中国高等教育东南中心,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不懈奋斗,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厦大答卷。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邱伟杰作厦门大学2023年度财务收支决算及2024年度财务预算方案的报告。2023年,学校财务工作以“资源保障有力、配置科学有效、管理规范安全”为任务,持续深化管理改革,坚持“统筹规划、科学支出、业财融合、提质增效”,加快提升财务治理能力和水平,较好完成了全年预算目标,为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4年,学校财务工作要树牢全局观念和底线思维,强化目标导向和绩效导向,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资金资源统筹,集中力量办大事,强化绩效结果应用,持续优化支出结构,促进学校财力健康平稳可持续运行,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工会主席邓朝晖作题为《团结奋斗 守正创新 竭诚服务 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会工作总结报告。2023年,校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改革创新,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构建工会引领新模式,激发工会服务新趋势、建功新作为、迸发新活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2024年,校工会将从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深化民主管理监督,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四个方面用心用情做好各项工作,激励广大教职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弘扬优良作风,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投身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征程。

校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陈芃作厦门大学工会2023年经费审查报告。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们分十三个代表团进行分组讨论。代表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学校事业发展,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围绕大会有关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学校的工作报告立意高远、客观全面,总结成绩实实在在,谋划目标具体清晰,制定措施重点突出,为团结全校师生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注入了信心和力量。财务工作报告数据精确、公开透明、严谨务实,客观反映了财务工作的总体情况。工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实事求是,充分体现了校工会在聚焦师生需求、增进民生福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代表们还就人才队伍建设、考核评价体系、教学科研、校园管理、民生保障等师生关切的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学校领导参加了代表团的讨论,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在主席团会议上,各代表团团长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

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党委书记张荣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正值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之际,对于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尤为重要。全体教职员工要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意识,为发挥组织优势把准方向,推动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落地;强化使命担当,树立全局观念,积极主动投身发展新质生产力、融入一流大学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为答好“强国建设、厦大何为”时代课题贡献力量。各位教代会和工代会代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带头示范作用、纾难解困作用,倾听人民呼声,筑牢群众根基,为共创美好厦大凝心聚力。教代会和工代会要进一步强化依法治校的理念,加强组织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制度建设,夯实履职根基,为推进民主管理提质增效。

张荣强调,代表们要在教职工中做好本次教代会、工代会精神的宣传阐释工作,凝聚共同建设中国高等教育东南中心、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合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大会在庄严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学校党政领导,教代会正式代表,工代会正式代表,学校部分老领导,院士,省级以上人大代表,学校各民主党派、团体负责人代表等出席会议。学校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及各基层工会主席列席会议。

(宣传部 文/巩林 图/庄华)

打印    收藏
Top